原文: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31503080

Q:請教爵士鋼琴達人~.



發問者: 讓自己快樂並不難~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 2007-03-15 11:35:31

解決時間: 2007-03-30 11:38:00

解答贈點: 10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4 評論: 0 意見: 0



想請教爵士鋼琴達人,我是一個完全沒底子的人,

所以我選擇學習爵士鋼琴,但一開始老師有教我古典鋼琴的彈法,

(本位和絃部分),後來又教我轉位和絃,可是我的手指一直不受控制,

只要按1(貝斯)部分要轉回513,手就打結不然就是呆住頓一下,

就是尋找按鍵位置,當然接下來是更頓了.....

很受挫,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太笨還是.....

這次是第3堂課了,我的速度好像很慢,跟不上進度嗎??

還是一開始都會醬呢??

有什麼技巧呢?? 還是就是狂練就是了呢??

請達人指點迷津~ 謝謝~



回答者: 豬年行大運的Doris ( 研究生 4 級 )

擅長領域: 樂器 | 音樂活動

回答時間: 2007-03-15 12:05:04



其實沒有古典底子本來彈爵士鋼琴就會比較不容易上手,

不是爵士鋼琴難, 而是你在還沒有熟悉鋼琴的構造就開始彈一首首的曲子,

古典一剛開始學習是在彈"Do Re Do Re Do Re Do 2 3 4 停(抬)"

第二首可能只是多一個音"Do Re Mi Do Re Mi Do 2 3 停(抬)"的基本功



每一支手指頭 一個時間只需要負責一個音(你的腦袋在彈的時候同時也只需要思考一個音)

然後..慢慢的 慢慢的變成一次兩個音, 或者多一點點的旋律~

但位置都在八度音之內(亦即Do Re Mi Fa Sol La Si 高音Do之間)



可是, 很多彈爵士鋼琴的老師 一開始就會教你C要按135(Chord)

所以當你每次要彈的時候, 你一次是必須要思考三個音,

而且你的手指並不熟悉這個樂器和彈琴的技巧, 就要一次彈三個音甚至還要轉位,

就像你說的135可能要彈成513~~

你當然會覺得辛苦~~



可是對於有基本功的人來說, 它可能就會覺得彈起來還好, 因為他已經熟悉琴鍵位置,

稍微練習一下就可以轉成爵士鋼琴的彈奏方法~~



其實我覺得練習很重要, 教學也很重要,

我覺得一剛開始從不會彈琴要直接學爵士(流行)鋼琴,

就算要先從Chord開始, 也要從最簡單的本位和弦彈到你都已經熟到不行了,

再來學轉位的按法, 就好像彈吉他, 基本的都不會了,

還狂按轉位或者移調, 誰有辦法馬上現學現賣~~



如果你的老師是用這種方法教你, 假若你彈起來了,

當然就會不錯聽(但是你必須要練很久 而且會很沒有成就感)

爵士(流行)鋼琴的彈奏方法(伴奏方法)有無數種,

我覺得你可以先從最最原始簡單的伴奏法來練習

也當作是一種熟悉你的樂器的方法,

慢慢的再把彈奏的方式改成別種的伴奏模式,

這樣比較不會挫折, 而且一樣可彈出完整的曲子~~



練琴是有方法和技巧的,

可是我覺得要靠老師告訴你,

假若他一直教一些你根本無法吸收或練出來的就是事倍功半~~



我舉一個小例子吧~~~

假若你現在只能彈拜爾(Beyer)的程度(Do Re Mi Do Re Mi Do 2 3 這種~)

可是卻要你彈Frederic Chopin Etude或者Rachmaninoff Concerto

不但, 練起來非常挫折而且也是事倍功半~~

這跟狂練沒有什麼關係懂否?



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會因應你現在的狀況給你合宜的教材(練習內容)

如果你吸收力好, 他會給你更多, 如果你吸收力薄弱, 他也會調整內容~~



如果讓學生毫無頭緒的狂練, 我覺得這樣的老師好像有點不太ok~~

不過, "適度的狂練", 我想也是讓你技巧更卓越的考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Fun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