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Q: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52609482

A:要鋼琴老師每天至少要花多少時間練習才有可能.



發問者: WONDERLAND ( 初學者 5 級)

發問時間: 2007-05-26 22:05:52

解決時間: 2007-06-05 11:13:44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1 評論: 0 意見: 0



我學琴到國小六年級就中斷.程度到山葉8級要考7級.如今我已快25歲了最近又開始學.

因為我程度本來就不好所以不覺得自己有退步.

只是節拍和斷音一直是我的罩門.我總是越彈越快及犯了斷音不夠集中的毛病.

(即使沒有刻意背熟曲子還是因為彈太多次而不小心背起來).

始終跨不過去我的罩門.

我知道要當一個鋼琴老師要下很大的工夫.

請問各位有教鋼琴經驗的人之前都是勤練習嗎?

(ps我的程度很普通)我目前在彈徹爾尼100

而13年前是彈徹爾尼125但沒彈完

除了徹爾尼還有巴哈鋼琴初步和小奏鳴曲1和琶音音階.

我每天練大概一小時的琴如果要當鋼琴老師像我這樣每天要練多久阿?

請大家給我意見謝謝





回答者: 坐在屋頂上彈琴的Doris ( 研究生 1 級 )

擅長領域: 樂器 | 音樂活動

回答時間: 2007-05-27 00:40:43



非音樂系出身的畢竟在古典的領域方面總是比較容易不敵音樂系所的

除非比較特殊的人物, 例如他從小就不斷的在培養他的主修(鋼琴 提琴 或管樂之類)

但是他自始至終都沒有選擇讀音樂班(這是特例)



在音樂系裡面要修的課程真的不是只有單單你自己擅長的樂器

還有和聲 對位 配器 曲析 中西音樂史 室內樂等等...

所以, 有些老師在指導學習古典音樂的小朋友時, 例如彈到小奏或者奏鳴曲時

會告訴學生當作曲者寫這首曲子的時空背景和心境或者寫給誰

進而讓學生了解為什麼這麼寫(下這些旋律)



但是, 非音樂系所的學生可能在這方面會比較弱一些,

畢竟不是長時間不斷接觸再接觸, 別人花了四個學期唸音樂史

或者花了一學年唸曲析,

除此之外有的音樂系學生很認真的還會多方去查詢他喜歡的音樂家的所有作取資料和詳細背景

她們所花費的時間精神就是她們比較專業的本能部份



當然, 假若您也願意像她們這樣去研習的話, 我想你也可以說很多故事給小朋友聽:)

至於在技巧方面, 當然除了研磨還是研磨, 找好的老師和竭盡所能的練習是很重要的!!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 一天應該練多少小時

而是你應該斟酌自己的狀況,

看自己一天能吸收多少東西把多少技巧學習下來!!



有的時候某些技巧和體會不是兩三週就可以取得,

可能你忽然有一天可能因為某些曲子打通了你的任督二脈,

使得你原先那首曲子彈不好的部份 一下子把那個感覺抓到...就一路暢通也會!!



彈琴也並非一直練到死.....有些曲子需要邊彈邊思考,

思考要如何把那樣的技巧(或表情)表達出來~~

彈累了也是需要休息!

假若你現再白天上九五班, 下了班六點到家吃個飯洗個澡...

七點半開始練到十點半(還要看你家鄰居會不會不爽)

每天三小時, 或許也還不夠而且你其他所有的事情都不能做,

因為你沒有時間, 而且上了一天班回家, 不能有任何的交際應酬或感情生活~~

就是一直練練練 直到你有一點小成果(成就)



我小的時候(國小)很少有和別人玩在一起的時候,

除了學校的課業要保持前三名(因為我母親也是國小老師, 盯非常緊又愛面子)

回家就是要練琴, 那時候一天大概只練兩小時(可是我還是小朋友而且九點半前要睡覺)

要寫很多自修評量, 還要學習寫書法和上珠心算.....



每天的時間都被壓縮的很緊湊(都快瘋掉)可是我感謝有人在一旁盯著我

那時候壓縮下來的, 就是你現在比別人好一些些些些的部份!!

如果你想比別人好, 真的就是要犧牲很多.....

25歲想當鋼琴老師絕對是OK的, 但畢竟時間上看來的確是慢了許多!!

如果你想操到普羅柯菲夫或者李斯特等級......我想大概都三十幾歲去了...



音樂的領域很多, 除了古典音樂還有應用音樂(熱門音樂)包括你現在聽到的流行音樂

多媒體的製作, 電影配樂或寫曲剪接等等......

難道每一種都非得彈到普羅柯菲夫不可嗎?????(其實也不然啊)



所以你可以多方瞭解音樂的領域來決定當小小音樂人的這條路應該如何規劃!!!!!

可能我講了很多不見得是你想要知道"練幾個小時"的答案

但我相信你會從我的文章中 得到一些妳maybe原先沒有想過的!!



希望可以幫助你走音樂路更順利一些:)

http://www.wretch.cc/blog/dofun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Fun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