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駐唱工作,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那樣好過、或是容易。

再者是,你花四萬五買琴、琴袋、踏板,


加上你現在關於『將音樂當成工作一事』如此的陌生的情況下,


請問你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回收或者打平你的生活?


 


我有一個學生原本是彈吉他,而且原本是有領月薪工作,


離職後勇敢的闖音樂路,在我這裡上三個月之後,


就說『老師,我要搬離我女朋友家(因為分手),然後我場子又掉,我的經濟方面恐怕沒有辦法支持我繼續學習,甚至吃飯、房租都會有困難。』


這些事情,其實每天都在發生。


他是一個初生之犢,唱的普普、吉他普普就出來以音樂來當吃飯的方式,


這其實是非常非常危險的。


 


表演工作像是一個商品,你要怎麼樣可以出場就讓大家接受你、喜歡你,


這非常重要,機會擺在你的眼前,就算你勇敢的接了…


但你卻把表演給搞砸了,


介紹你去的人很為難,你自己很為難,付你鐘點的老闆同樣為難。


而且,音樂圈並不大,大家會口爾相傳,


你今天表演的不好,下次別人要再找你就是困難…


路要走窄或走寬,完全看你自己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才出場。


 


我有一個學生是公務員,從剛開始學琴就一直很想走音樂路,


每天做一樣的事情讓他非常的痛苦,除了偶爾的exams for a lot of promotion外,


他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練琴和來找我上課,接收些新曲子。


直到今年他開始接表演,他開始感受到原來做音樂是這麼辛苦。


練習很多,錢卻不多。交通費、往返時間的成本支出…


也並非場場五千、六千(這已經是老手才有這種價位)


若是固定的場子,諸如:一般餐廳(每週三次,一次2set 800~1000


你全梭了也才一萬二。


況且場子會掉,你就會有精神壓力…


這樣的生活品質和方式,是你所想嗎?


音樂可以學習,但是穩定的工作卻是更重要的。


我這裡的學生,男生居多,男生很像勇士,想了就會衝、去做、去努力。


萬一跌倒?跌倒再說!


相較於女生,確實女生的實踐力和闖關實力遠不如男生。


或許女生保守,或者比較無法接受「流浪生涯」。


但想想男生往後的人生生涯規劃,其實真的沒有很推薦走坎坷路。


 


以上,是跟你非常坦白誠懇的聊關於這條路會遇到的困難,尤其是在一開始。


我剛說的那位公務員,古典鋼琴學了五年已經彈到小奏鳴曲,


他學習伴奏琴非常迅速,在我這裡上課了一年半就出去表演,


卻還是會非常的不安、害怕…


爾後可能要嘗試幕後。


關於,對自己的瞭解非常重要,除了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外(這很實在),


還有自己的個性取向。


有些人就是天生要站在舞台上,不適合當製作人。


有些人他就會寫歌、寫詞,但他沒有好歌喉,


所以,先從瞭解自己,評估自己開始,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你想想現在要從零開始,請問你何時要開始賺錢還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Fun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