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對孩子學琴的期待

 

音樂家

老師

作曲家

錄音編曲師

具有音樂美感鑒賞力的愛樂人

 

各位親愛的父母您們好:

可曾想過對孩子學音樂的期待?

 

或者,當對於學習一件事物…

您的想法是什麼?態度是什麼?

或者,您的做法是什麼?

 

教育 真的跟買車、買房不一樣。

除了需要做足功課外,還需要給他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資源及支持。

 

孩子就像我們的幼苗,你給他怎樣的陽光、空氣、水,

它就會長成怎樣的樹,長出如何色澤的葉片。

 

家長:我期待孩子可以成為音樂家;

Doris:那麼我想請問家長要如何著手開始?

 

首當其衝,就是為他找一位音樂系統背景出身的老師。

從學校開始打聽起,請學校老師推薦,

或者有音樂班的學校,至教務處詢問都會有資源。

這是最隨手可得的方式。

因為直接到大學找教授,就算登門拜訪,教授也不見得會收(我是說真的!)

 

或者,您可能要透過誰誰誰幫忙引薦。才有辦法卡進學校教授的徒弟名單。

但,也未必在學校的老師一定就最好,外面優秀的老師大有人在。

我個人是覺得孩子真的有大大的吸收和進步,並且不會排斥上課和練琴比較重要。

學生和老師、家長都必須能同心,並且看著同一個目標,

這樣才能借力用力。

 

家長:我期待孩子可以成為老師、作曲家;

Doris:那還不是跟要受到好的教育是一樣的意思?

 

現在要能成為所謂「音樂老師」,坦白說已經不困難了,

目前音樂圈市場,師資良莠不齊,在鋼琴、鍵盤、小提琴尤其如此。

我只能保佑大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並且收獲滿滿。

因為我不能、也不方便、也不應該批判誰誰誰不好,

我只能說誰誰誰是非常優秀的老師。

 

如果你和我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也許會偷偷告訴你)^^”

 

以上,是前話。

我們來說說後話。

 

坦白說,我覺得當演奏家肯定在技術上是相當前標,甚至頂標的音樂人士。

無論是在流行音樂、或者古典音樂市場。(也不論主修樂器)

 

若能在國家音樂廳開音樂會,不在頂標也在前標吧!?

但是,在頂標或前標的表演者就一定會是很好的老師嗎?

 

在此,

Doris想把老師兩字,

轉換另外一個名詞--「協助者」、「激勵者」

 

知識涵養充足,對於一位學習者,老師的身份應當是一位協助者、激勵者,

讓學習的人能夠儘快進入狀況,並掌握方法進步。

個人不練琴、不願意花時間努力的學生排除在外

 

不諱言,我六歲的鋼琴啓蒙恩師,是一位很強悍八股的音樂系背景的老師。

永遠的高跟鞋、永遠的要求完美、永遠的聲嘶力竭、永遠的好還要更好…

 

嚇個半死之餘,偏偏家母也是國小老師,雙重壓力下…

##$(F534Q#$D2304md8238n4d@%$@#D@#...

 

我心裡真正的價值觀根深柢固認為…

你想要有幾近完美的表現,

那麼你肯定會經歷 非正常人的練習狀態和學習模式

我曾經想要當音樂家和醫生,可是後來…

非正常人的作息和生活模式,讓我知道我真的只能當正常人

 

而且在那之後,我再也不想讓我的學生也在那樣的情緒下學習音樂。

 

音樂除了要很勇於明日張膽的表現情緒外,也應該是很有愛的

 

訓練一位匠氣的演奏者,交給國際大師班音樂家。

我負責製造十位 可以感受音樂美學或製造音樂作品、用音樂記載人生的人

 

爸爸媽媽們,你們和我是否也有一樣的價值觀?

 

請為孩子找一位涵養豐富並且有愛的老師。

有愛不代表順從放任,而是要有原則的教導。

 

成為老師前,請認真讀書,並且認真練琴。

最重要的是…不拒絕聽各各樣式的音樂。

好的音樂作品,本身就是我們的老師。

 

當作曲家之前,請先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情緒。

並且從小就要勇於嘗試各種不一樣的彈奏內容:)

 

 

家長:我期待孩子可以成為有音樂素養的人;

Doris:請從孕期就開始大量聽音樂吧:)

若錯過此段的爸爸媽媽朋友們,現在聽音樂還不遲。

聽什麼音樂都好,但請不要盲目的只看歌詞,

找一些專欄介紹音樂作品內容的網站,

包含從技術面(配器、旋律、節奏等)、作曲概念(想法)、作曲者創作時的背景。

 

嘗試將一團音樂拆解成獨立一條旋律、一個節奏,

分門別類地去聽。感受每個樂器的走勢設計。

如果,你覺得我講得很抽象,

那還是找位專業涵養很好又會解說的曲析老師吧:)

 

歌劇也很美、電影配樂也很有情境、

電視音效也很到味、舞台劇也需要音樂調味、

不遑多讓的宗教音樂也異軍突起,

用音樂豐富這個世界。

 

 

你想豐富你的人生嗎?

你想擦亮你的耳朵嗎?

或者讓十隻手指變成可以寫故事、說故事的達人嗎?

 

 

相關文獻分享:
 

 

 

 

 

--

親愛的朋友 這是關於音樂領域的粉絲團

重點在講伴奏琴 和一些古典、流行音樂的資訊

期待您多多按讚關注和分享 鼓勵一下:)

謝謝您的支持~\^o^/

https://www.facebook.com/dofun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Fun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