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就是「把很簡單的事情,講到讓你聽不懂。」



我記得好幾年前我第一次聽到這段文字,我笑到沒力。

其實我也是覺得明明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老是要搞的很複雜。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我有一個長輩是慢性病患者必須經常性到林口長庚報到,

記得一兩週前,因為心臟周圍的血管堵塞,必須經過多科醫生會診後動手術,

但是動手術前總是要有主治或主刀醫師來跟家屬詳細說明,

畢竟這是我們所「完全」不懂,也無從決策起的,

只能聽其片面「專業」簡述後…

決定要不要動刀,這不是很可笑?



某一個醫生到了病房說,

「那個…我們醫療團隊時間都沒有辦法配合在一起,所以還沒討論好你的病要怎麼處理,你就繼續住在醫院幾天就會有結果出來…」。

家屬聽完,首先,先愣了一下。

從住院到出院等了三天,只是為了聽你說「我們還沒有討論好…因為$#%$#!%#$.......」。

然後醫生有點尷尬的扯了一堆「英文醫療名詞」,

不要說老人聽不懂,年輕的我們也不懂那些醫療名詞。



過了一週之後,又有醫生連絡說要住院,因為有病床,所以可以動刀。



病人和家屬往往像是待宰羔羊,因為病情要如何診療,

都要在有某種程度的了解後,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我認為醫生有義務要解釋讓家屬了解方案一,

或方案二,方案三處理的情況及其處理時是否有危險、成功率、復發率等等。

講了一堆專有名詞還用英文講,請問是要講給鬼聽唷…



我們都是唸到大學畢業、碩士畢業,也算是可以溝通的人,

你講了一堆外文,例如心導管、某某藥品、

或者什麼針劑、縫合……這些關鍵字通通用英文講,

除非我也是醫生,不然我哪知道你在講什麼。

而且還真的不是只有一個醫生如此,

就算醫生很忙碌,也不該如此。

因為他多說兩句話,或者試圖講的讓我們明白,

家屬才能為病人做處理。



所以,專業就是把很簡單的事情把他講的很複雜。

換句話說,把很困難的事情,用很容易了解的方式告知社會大眾,

很容易就會被認為不夠專業,

但或許未來有某一天當他實驗證明後,才發現,

「啊…原來真的就是這樣而已」,

屆時才了解原來關鍵、道理說明白後,很多事情並沒有那麼複雜。



能把很複雜的事情用很簡單的方式表達清楚比較專業,

抑或是…當遇到一個指導者試圖告訴妳「你背起來就對了,沒有為什麼」。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事情,都有規則或理論可循。

找,就會有答案。

堅持,就會是妳的。



勉勵自己,也勉勵大家。我的孩子,我的學生們,喜愛這個小天地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Fun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