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艦版」等級電鋼琴

 

我第一次看到旗艦版電鋼琴的時候,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我想問問大家對「旗艦版」三個字的想法和態度是什麼?

 

假若現在換成大家都相當熟悉的3C手機產業:

蘋果不需要說什麼旗艦不旗艦,

因為蘋果公司研發出來的產品本身就是一種獨立而封閉的旗艦等級。

價格也相對高。

 

倘若換成Android系統的話,

在台灣比較知名互相有競爭的大牌「三星」「hTC」「Sony」「LG」「小米」「ASUS」「InFocus等等

 

請問,當自家品牌 下標題「旗艦版」兩字,所代表的是什麼意義?

 

應該就是

1.     一年半內在產業當中具有指標性的高規格

2.     除了具高規格外,同時也代表著高單價

3.     就算不在產業中為頂標規格,至少在自家產品中是頂標規格

 

以上,幾乎可說是基本常識不需要再在字面上多做解釋。

 

但為什麼挪到音樂市場,「旗艦版」這三個字反而變得廉價?

 

是科技產業的行銷人員是高知識份子,

比較懂得語言如何使用,於是能夠避免貽笑大方的用字?

還是在音樂圈工作的行銷人都是一些沒經過高科技產業毒蛇、高壓跋扈主管的折磨?

說行銷人還算是委屈了真正念行銷背景出身的專業人才。

充其量,這個用錯字和標語的人只是一位網路管理的網管生罷了。

3小新KDP90  

 

20150309中壢雅典  

(這台最大發聲數僅有64的設備,基本上我已經連提都懶了)=.="""

以上網頁截圖下來的資訊是2015年03/10止都還在網路上公開發資訊的。

 

其實我也不用如此氣憤.......=.=""

 

我只是單純不能接受明明就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規格,卻被通路商說是旗艦版規格。

這真的是欺騙社會大眾,並且毫無專業可言的行為。

 

首先,同時最大發聲數目前主流規格已經是256。(而且是主流規格)

一個發聲數僅192的設備,為何會被稱之「旗艦版」,我著實無法理解。

基於市場各面向的區隔,也許因應消費者的消費力(價格),

必須在規格和成本(反應價格)上做出比較低階規格的產品。

但這都不至於被一個搞不清楚、不專業的人定義為「旗艦版」。

 

而且,最離譜的是….總公司並沒有說這個產品是「旗艦版」。

而是,通路商「自行決定下標」這台琴是「旗艦版」。

 

我寫這篇文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忍心看消費者挨打。

我也痛惡業務或網管生為了賣東西,

公司為了賺錢做不實在的廣告宣傳。

 

關於,這個型號KAWAI KDP-90跟自家產品相比都不是旗艦級的,

更何況還要跟其他家產品相比。

無非就是KDP-90價格相對其它產品便宜,

想要用「旗艦版」三個字幫他加分、添翼,變得更好賣。

4KDP-90規格    

 

首先,這台琴的每一顆鍵不是木頭材質。鍵盤面也沒有象牙面。

好的真正象牙(非仿的象牙面)是可以吸微量手汗和油脂的。

對於手心和手指比較有容易出汗、出油的朋友們,

其實這都是非常需要被列入考慮的材質。

關於錄音方便,也沒有.WAV.MP3功能。

現在都什麼年代了還在走低階規格嗎?

加上會選購35以下的產品別的消費者,

7成以上都是不太認識樂器的人,

一定希望功能越容易操作越好。

錄製一個midi 規格,對他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再者,

大家對於傳統鋼琴的發聲原理應有基本認識:

 

直立式鋼琴的發聲原理是

(大家只需要瞭解,當琴鍵往下被彈奏時,

琴搥會透過關節轉動,往前敲打弦,而發出聲響)

1直立式打擊系統  

 

所以,關節如果爛掉老化了,

或 琴搥的羊毛打擊錘已老化凹陷都會影響到發聲的瞬間音色和下一秒影響整個共鳴效果。

 

第二,平台演奏式鋼琴的發聲原理:

琴搥是靠地心引力恢復到原本最低的高度,

所以不受關節導引回原本位置。

換句話說,

假設有一位演奏家可以在平台鋼琴上一秒彈奏12Do這個音,

若使用平台鋼琴也許可以達到15下。

因為靠關節反作用力再怎麼快也不可能比地心引力快。

演奏家們也都使用演奏式平台鋼琴作為練習和表演工作的設備。

2平台式打擊系統   

 

如果大家對這兩種打擊邏輯理解以後,

DoRis要跟大家說「河合鋼琴」在電鋼琴發聲系統上研發出平台鋼琴的打擊系統。

 

DoRis估計2015年,此套打擊系統除非河合公司很認真的行銷推廣宣傳,

不然暫時還不會被「發現」,除非我這篇文章瘋狂被轉載XDDDD

 

以後大家去樂器行就會問「有沒有已經是平台鋼琴打擊系統的電鋼琴」。

搞不好樂器行的業務還會被問的迷糊 @@”              

 

 

最後,我做一個非常非常非常簡單的小評比。

 

Kawai KDP-90大約36000左右,我寧可貼4000元買Kawai CN25

詳細規格:http://www.kawai.com.tw/cn-25.htm 

 

想說的還很多,最近會盡量多抽時間給大家做相關報導:)



<2015年10月後補充>

網站已更新至http://www.dofunction.com


--

親愛的朋友 這是關於音樂領域的粉絲團

重點在講伴奏琴 和一些古典、流行音樂的資訊

期待您多多按讚關注和分享 鼓勵一下:)

謝謝您的支持~\^o^/

https://www.facebook.com/dofun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Fun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